他山之石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立新能源学院和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浏览:时间:2019-07-16

为落实“强化、拓展、升级”学科发展战略,加快新能源、海洋、信息等学科布局与建设,升级相关通用基础学科,推进学校学科布局优化,通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决定对部分学科、学院进行调整。

本次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将化学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资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电气工程学科资源,新能源研究院等的学科资源整合,重点拓展氢能、储能、生物质能、高端煤化工、地热等学科方向,成立新能源学院;将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资源和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资源整合,成立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更名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成立新能源学院,是适应世界能源转型和能源供需结构多元化趋势,满足国家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强化和拓展学校优势学科领域的重要举措。通过与兖矿集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加强能源基础学科与新能源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培育新能源学科领域新的增长点和突破点,不断完善学校能源学科体系,推进学校由石油学科特色向更多能源学科特色迈进,为国家能源战略实施和山东省、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成立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是发挥学校在青岛办学的区位优势,拓展和升级海洋与信息相关学科,积极融入海洋领域、信息领域科技创新体系,服务我国全面经略海洋战略和信息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强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在海洋领域的应用,以及两个学科的有机融合,打造面向海洋领域的空间信息网与海洋安全等特色学科方向,促进两个学科的创新发展和特色发展。

将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部分学科资源调出,有利于两个学院更加聚焦发展重点,是优化学校学科布局,升级通用基础学科的重要举措。通过学院学科结构调整,突出学科在办学中的主体地位,促进人才资源和研究力量、研究平台整合,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大力提升学科实力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转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学科信息平台